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刘熙萍:格物明理,致知笃行

作者:校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09 阅读量:


成长故事

-格物明理,致知笃行

  刘熙萍2012级土木工程专业。“格物明理,致知笃行”出自儒家经典《大学》,探究事物原理,从中获得智慧,注重实践,知行合一,言行表里如一,善行而终才能达到成功的目标。自2012年迈入母校,这八个字一直伴随至今,成为了我的人生信条。  

烙印理论最早源于生物学,即在特定的环境、特定时期,主体会形成适应所处环境的印记,这些印记能够对抗环境的变化,而后在1965年Stinchcombe将烙印理论引入了组织学领域,认为创立时期所处环境使组织形成对未来发展产生持续影响的印记。我的大学时光就是人生构成最基础、影响最为持续的部分,它成为了我人生最核心的烙印。犹记得六年前那个九月,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我从成都来到了武汉。从成都双流机场到武汉天河机场,无数个两小时的航班构成了我的大学四年。这四年在母校的求学经历,“格物”已经深入骨髓为我的职业轨迹烙下了深刻的印记。朱熹的格物是:“格,至也。物,犹事也。穷推至事物之理,欲其极处无不到也”。王阳明的格物是龙场悟道。但无论是朱熹的“外界之物”还是王阳明的“心中之物”,均为应格之物。

格外界之物篇

2016年毕业后,归因于家庭,我并未从事建工行业,而是进入了银行。在银行这个陌生的环境,大学四年学习到的专业知识虽未构筑成我银行从业的基础,但是我秉承“格物明理,致知笃行”,深知要“格物”后才能“致知”,于是花费了很多时间“格外界之物”,即观察银行前辈的业务流程、利用业余时间夯实业务基础。庆幸的是,跨专业“闯入”银行的我,经历了储蓄柜员、大堂经理等岗位,花了2年时间成为了支行最年轻的储蓄主管,而后成为了网点行长助理。

格心中之物篇

   2020年在银行已逾四年,愈发觉得工作与生活似乎达到了瓶颈,不知自己所追寻的是什么以及应当去追寻什么。“格物明理,致知笃行”似乎又浮现在我眼前,我此时幡然醒悟,格外界之物已然无法满足我的内心,“凡意之所发,必有其事,意之所在谓之物”,格心中之物才是我当下之急。于是我开始探寻自己的内心,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生理、安全、社交、尊重的需求我已然满足,而当下我所追寻的是自我实现。在2020年,工作虽然忙碌,我毅然决定报考四川大学的MBA,当年5月到12月,为了准备当年的研究生统考,我将所有的娱乐活动都取消,牺牲了每一个夜晚的10点到12点,星光不负赶路人,终于在2021年的初秋,拿到了四川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顺利开启了我的研究生生涯。  

2021年,在“格心中之物”的过程中,我发现职业转型刻不容缓,在银行难以实现我的人生价值,于是在考量与权衡下,我选择进入法律行业。在母校学习生涯中磨砺的是我“言必行,行必果”的毅力,又是一个5月到12月,从司法考试的客观题到主观题,一路披荆斩棘,最后高分通过司法考试,并受邀为次年参考的学弟学妹分享备考经验。在考试中我实现了个人价值,一方面是通过司法考试本身,一方面是能以经验帮助到其他人。2022年3月,我成功跨越了赛道,成为了一名律师,现在的我感恩自己的生活、感恩自己的决定,在法律行业重拾大学专业专攻建工和行政法方向,默默的在司法领域创造着自己的价值。

而现在,我持续“格心中之物”,已报名参与第十二届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明年的5月,我将与“川行者”一同在腾格里沙漠与亚太地区120余所顶级商学院共同竞技,决胜3天70km。

“格物明理,致知笃行”,我持续奉行母校校训,无论是“格外界之物”还是“格心中之物”,我都将永不停息...

 

  

 


联系我们

  • 027-87905798
  • tony@wit.edu.cn
  •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武汉工程大学流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108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