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庆动态 - 正文

武汉工程大学举行建校5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

作者:校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21 阅读量:


五秩耕耘传薪火,砥砺奋进创一流。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11月19日上午,武汉工程大学在流芳校区大礼堂举行建校5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并通过网络直播与海内外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宾朋线上相聚,共襄盛举,同庆华诞。大会在新华社客户端、湖北日报抖音、极目新闻微博,学校官方视频号、微博、抖音等平台同步直播,各大直播平台观看总人数50余万。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万勇,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芬儿、张联盟、杨春和等50余位省市区领导、专家学者、兄弟院校负责人、企业家、杰出校友等出席大会。

校党委书记程幼金主持大会,校长王存文作“化育天下,守正开新,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大会报告。出席大会的还有历任校领导、现任校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师生员工代表、校友代表、媒体代表等。

大礼堂内宾朋满座,气氛热烈。与会人员齐戴印有校庆标识的红色口罩,现场歌声朗朗,喜气盈盈。礼堂两侧的红色标语赫然在目,“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坚持党的领导,扎根荆楚大地办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工大力量”,彰显着武汉工程大学踔厉奋发的精神面貌。上午10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原化学工业部部长顾秀莲在视频致辞中回顾了武汉工程大学的办学历程,向为学校贡献心智挥洒汗水的开拓者、建设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希望武汉工程大学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国家战略和新时代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发挥化工及相关学科优势,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以“人才之能”服务“国之大者”,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王红玲发表讲话。她指出,武汉工程大学扎根荆楚大地办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发展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为湖北省乃至中南地区化工及相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希望武汉工程大学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为加快实现科技强省、科技强国蓄势赋能,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

李元元作为高校代表致辞。他指出,武汉工程大学从建校伊始创业维艰,到团结奋斗争创一流,始终听党召唤服务大局,与祖国化工事业共荣,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化工与石油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两校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全面合作,希望未来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强化合作交流,携手为国家和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北化和武汉工程大学同气连枝、血脉相连,长期以来两校协同合作结下深厚友谊,新征程中诚愿两校携手并肩积极探索化工人才培养新模式,共同为我国化工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副校长Seth Kunin、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副校长Andy Gibson、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校长林国强等发来视频祝贺,希望未来与武汉工程大学继续加强全面交流合作。

校长王存文代表学校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海内外广大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存文在报告中指出,20世纪70年代为响应党和国家石化专业人才的迫切需要,武汉工程大学应运而生。在二次学校更名、二度隶属调整、二次校址迁移、三次办学转型的发展史中,学校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向同行,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同频共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进入新时代,学校迈向了内涵式发展的康庄大道,开启了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创成果、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党建思政、校友联络等方面成就显著。

王存文指出,50年前立锥一隅的湖北化工石油学院,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办学实力较强、学科特色明显、服务社会成效显著的湖北省重点建设高校,在五秩躬耕的生动实践中收获了深刻启示: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开放办学,聚焦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坚持文化自信赓续工大精神血脉,才能办好有使命、有气魄、有格局、有品质的大学。站在新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行进在高质量发展关键进程中的武汉工程大学,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努力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忠实实践者,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中南地区化工学科的领跑者,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生力军。

王存文强调,党的二十大已经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吹响了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冲锋号。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胸怀“国之大者”办教育,根植“荆楚大地”谋发展,屹立“世界光谷”勇向前。学校锚定“美丽工大、和谐工大、幸福工大、数智工大”的航向标全力奔赴,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978级校友、国务院原参事张纲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为母校的长足发展深感骄傲,他希望母校继续抓住根本、促进人的高质量发展,围绕主题、以国家需求牵引教育科研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营造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环境条件,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成为一所支撑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成长型战略力量。

1976级校友、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李杰在致辞中回忆了自己在母校度过的美好岁月,深刻感受到学校5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表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大学精神一直伴他左右,激励着他在事业发展中不断探索未知、保持斗志。他呼吁更多的校友饮水思源,使工大精神薪火相传。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姚槐应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精准引才、系统育才、科学用才、用心留才,坚定了各类人才相继加入、扎根工大、矢志奋斗的信心和决心。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科研人员,定当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科技创新难题、“卡脖子”技术,久久为功、潜心研究,为学校化工学科建设和争取国家级科研平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化工与制药学院2019级制药工程专业刘子茹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刘子茹表示,在工大她领悟了工大精神,汲取了奋进力量,坚定了奋斗意志。她说,自己从“高考擦边录取”到“保研清华”的华丽转身,完成了别人眼中不可能的“逆袭”,得益于工大的育人环境。日后将带着工大人的印记,努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程幼金在主持大会时表示,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我们共同回顾武汉工程大学50年的辉煌历程,共同描绘建设一流大学的宏伟蓝图,奋力开启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新征程。他指出,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大学,伟大的大学都是在服务伟大时代中成长起来的。今天的大会,将作为一座重要的里程碑,载入武汉工程大学的史册。新时代新征程,学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砥砺前行五十载,赓续辉煌启新篇。大会在澎湃激昂的校歌合唱中落下帷幕。


联系我们

  • 027-87905798
  • tony@wit.edu.cn
  •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武汉工程大学流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108室